要他静立看花

“倘用情驯服似小狗摆尾巴”🐶🐿

一千克的棉花与铁【四】

您好,是黄渤老师吗?打扰您了,我们是梵克雅宝珠宝定制,现在对客户做一下例行的年终回访。请问您之前在我们这里设计和购买的珠宝首饰还满意吗?需要我们为您联系售后服务吗?

黄渤看一眼手上的婚戒,谢谢,很满意。想说没有什么问题,脑子里突然有灵光一闪而过。

他说,确实最近有个想做的东西,下午去你们工作室细说吧。

对面挂电话前很高兴地说,随时欢迎您过来。

徐峥的声音从ipad上传过来,损他:怎么,你那浴缸还准备镶金边啊?

黄渤让他滚,问他懂不懂什么是艺术作品。

徐峥说是是是,艺术作品。你现在还做着呢?做完了是先拿到上艺吧,你这态度不行啊,要不我还能考虑一下放到我们剧院。

黄渤手上忙活着:“你倒挺闲的今天,鱼不钓了?”

徐峥说钓啥啊,宁浩来了,我俩今天在兰心看戏呢,青年竞演的彩排。

他跟报菜名一样,流利地报了一串剧目。

《牡丹亭》《繁花》《永不消逝的电波》《青春禁忌游戏》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《莎乐美》。

黄渤心说这是中西合璧,群英荟萃。

现在演完了没?

没呢,明天后天都有,你要过来看?

黄渤揪了点泥巴安到泥模上,把缸口的浪花造型调整了一下,说:“我明天过去找你。”

 

黄渤在徐峥左边坐下。舞台上的帷幕紧闭着,背后交织着低低的谈话声和搬运道具的声音,仿佛即将登场的是一场魔术表演。

徐峥问,你过来干嘛?

黄渤说,把车钥匙还我。

你要车干嘛?

黄渤用耿浩受伤后那种木然的表情看他:“明天我和王迅去领证。”

徐峥被黄渤一噎,如鲠在喉,心说你用其他车又不是不能送人。他右边的宁浩一脸苦大仇深。你这调子起得太高了吧,我们都没法往下聊了。

徐峥把工作人员拿来的节目宣传手册分给他俩。台上现在演出的是《青春禁忌游戏》,扮演维佳的男生一脸天真地对女老师说道:“噢,不知道。叶莲娜·谢尔盖耶夫娜,好像这次我在卷子上面什么也没写。”

宁浩小声感慨:“养小孩太不容易了,真的,早几年我都要气死了,辅导个家庭作业妈的气得我和我老婆要送医院了。”

徐峥摸自己的光头,眉毛皱起来,感同身受地跟着叹气:“生气是真的生气啊,就提醒自己不能打小孩,毕竟我们家是女儿。”

“翻来覆去讲不明白,我自己心里都嘀咕是不是讲错了。”

“他们小学刚学重量那会儿,做数学题,问一公斤的棉花和一公斤的铁哪个更重。孩子最后哭着说就是铁更重,唉,把我都气笑了。”

黄渤翻看手里的宣传册,心不在焉:“什么重?”

徐峥拿“十三代宗师”的折扇点他的肩膀:“什么哪个重?黄渤同学,这两个是一样重的。”

黄渤敷衍地应和他几句,指着手册上的插图问宁浩,竞演剧目还有《莎乐美》?

插图画的是披着黑纱的公主捧着银盘,无限怜爱地注视着盘子里恋人血淋淋的头颅。

你想看这个啊。

黄渤把自己从进剧院时手上就拿着的书递给他:“我最近在看王尔德。”

宁浩说,哎呦,您真学术。

他接过那本《王尔德童话》粗略地翻了翻,发现黄渤还在几页画了重点。他特意翻到那几页看,发现黄渤标注的段落都来自于一篇童话故事:《快乐王子》。

徐峥摇着折扇凑过去看,说,这个故事我有印象,我给我女儿讲过。

宁浩说:徐导请指教。

徐峥啪地一合折扇,说不敢不敢。这故事应该是这样,一个王子死了以后被做成了雕像,他就拜托一只过路的燕子,把自己身上值钱的东西送给穷人,什么宝石啊,金叶子之类的。

他转着眼睛回忆,问黄渤:燕子为了帮他来不及飞去过冬的地方就被冻死了,最后王子的心也跟着碎掉了,是吧?

黄渤淡淡地说,大差不差吧。

 

宁浩打个哈欠,看一眼时间。即将演出的是《莎乐美》,今天参加彩排的最后一个剧目。

他问黄渤,你还不回去吗?

你也不怕明天睡过了,去民政局的时候迟到。徐峥在旁边想一想这话,忍住没说出来。他觉得黄渤可能巴不得迟到。

黄渤说,来都来了,看完了再走吧。

宁浩揉了揉眼睛,像是被上一场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里跑来跑去的小动物晃得眼花。

王尔德喜欢在故事里写一个为爱而死的崇高角色,他问徐峥,你觉得在这个剧里是莎乐美还是乔卡南?

徐峥说,我选莎乐美。虽然她因为乔卡南不肯吻自己就砍下了这个男人的头颅,但她并不算是反派角色。

徐峥又摇起他那把扇子:而且乔卡南并不爱莎乐美,不算是为爱而死。

宁浩说,不一定啊。莎乐美恶毒的行为是爱之恶,乔卡南恶毒的言语也可以看作是爱之恶。

他认真起来:“乔卡南是莎乐美欲望的客体,被莎乐美凝视。至于乔卡南呢,他始终呵斥莎乐美离他远一点,他甚至不敢瞧一瞧面前的公主。”

徐峥笑,“我从此不敢看观音”,是这种感觉吗?

宁浩支着下巴:“毕竟对乔卡南来说,爱上莎乐美比死还可怕。没有人会希望圣人爱上一个妖女,圣人自己也不希望,这会影响他不可动摇的正确性。”

“所以莎乐美拿死成全了他们俩的爱情。”

徐峥叹一口气靠在椅背上,意有所指:“有时候我们是可以折中一下的,两全其美,对吧。彼此受到的伤害都很小,不用搞得,”他眼睛看着黄渤,抬起下巴点了点舞台上的演员们,“这么血淋淋的。”

徐峥特别烦人,像那种带小孩来看学校推荐电影的父母,回家以后要求小孩睡觉前交四百字观后感。他一边和宁浩聊着,一边还要给黄渤洗脑。

台上的一个演员说:“这种酒是塞浦路斯镇产的,色黄如金。 ”另一个演员说:“我爱金子。”

黄渤瞥他一眼,打开自己那本《王尔德童话》,和工作人员要一支中性笔,又开始在书上勾画。

徐峥拍了拍黄渤,说,这也是你最爱的。

黄渤“呵”一声。我爱得现在要离婚了。

宁浩扭过头看他,王迅什么时候和你提离婚的。

我过完生日第二天。

徐峥不能相信:不会吧,王迅不是那么小气的人。你到家以后没找他吗?

我到家的时候他不在,人可能晚上就没回来。

宁浩很惊讶地说:但他那天晚上还发了朋友圈。

 

黄渤拿过宁浩的手机,点开王迅朋友圈,从12月份下拉到8月份,像在倒带过去的几个月。找到自己生日后的那一天,8月27日。

手机里静静地躺着一条自己不可见的朋友圈,凌晨3点发的。

生日快乐。配图是一个和彩色蜡烛的眼泪几乎融为一体的冰激凌蛋糕。

常识每个人都具备。我们是如此的自信以至于盲目,让一些重要的东西就这样从眼前溜走。

一样重。所有人都觉得轻飘飘的棉花比沉重的铁轻,就像一个人为另一个人的付出,在他们眼里是那样不值一提。

可一公斤的棉花和一公斤的铁的确是等重的。就好像,一公斤的爱与一公斤的痛苦在天平上也是持平的。

黄渤把自己的手机拿过来比对,朋友圈突然跳出来那个无比眼熟的头像。

王迅最近更新的朋友圈也是一张图片。黄渤点开,看到是明天下午北京飞成都的机票。

王迅在评论区回复了他俩共同的朋友。他说,哈哈,北京太冷了,我要回家过冬。

松鼠确实是需要冬眠的动物。

黄渤心想,是这样吗。

当你决定少爱一点,你终于可以少痛一点。

 

每次看歌舞剧的时候,声浪从四面八方奔袭而来,舞台中央又是花团锦簇,自然而然想到四海升平。可最壮观的场景,也最能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和孤独。

徐峥捏他的肩,说,算了吧。

歌剧已演出到最高潮的部分,黄渤凝视着舞台中央的演员,看莎乐美眨着金色的眼睛,颤抖地吻住乔卡南带着鲜血的嘴唇。

这真像一场婚礼啊,黄渤想,新娘开始亲吻新郎。士兵们在国王的命令下冲上去殴打他们的公主,舞美配合表演营造紧张的气氛,灯光在他眼中明灭。

王迅回复完朋友圈的评论才来私信他。“你明天早上别忘记带户口本。”

黄渤说,好。


【五】 

评论(2)

热度(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